close

因為在東京有過美好的腳踏車一日遊經驗,所以在前去京都時也趣味盎然看了幾篇遊記,那一篇篇記載著京都騎乘自行車的遊記,不論春夏或秋冬都有獨特樂趣,都讓人興致高昂。

 

趁著興致高昂,我決定了騎乘的路線,從位於西本願寺附近的五条IVY出發,先前往嵐山,預計騎上鳥居本,之後再轉往金閣寺,最後趕在五點前抵達今宮神社前的一文字屋和助。依據google map計算大約30公里,我自信滿滿。

 

傳聞KCTP有詳細好用的腳踏車地圖,因此一早先前去購買地圖,詭異的是我無論如何就是找不到店家,找不到店家之餘在一個轉角處居然又與朋友走失,基於道義我在京都駅與五条IVY間來回找了幾趟,但朋友與KCTP一同消失在我的地圖裡了!

 

於是,我回到住處留下字條祝福她,帶著"京都大步帖/人人出版社"這本沒有完整地圖的雜誌,跨上民宿租來的淑女車,決定自行出發。

 

路線大約是:七条通-西大路通-三条通(嵐山)-西大路通(金閣寺)-今宮通(一文字屋和助)-堀川通(五条IVY)

 

腳踏車

風和日麗的一天啊!將租來的腳踏車發揮了最大價值,一路上坡的行程,說實話很吃力。

七条通

地圖顯示渡月橋是在三条通上,但出發前不死心又到京都駅,無奈仍遍尋不著KCTP,於是就從七条通出發,以方向來說是先走了反方向了。

巷子

春日神社

小朋友跑步

回教室

確定方向後我悠哉的往巷子裡騎去,途經一座小神社"春日神社"時被裡面傳來的稚嫩加油聲吸引,往裡面走去,原來是旁邊幼稚園的小朋友在舉行小小的跑步測試,老師和學生大概習慣了,對旁觀的我並不在意,一個班測試完就整隊回教室,教室是新潮的水泥建築,誤打誤撞的風景,非常可愛。

三条通

嵐電

轉進三条通後心情安定不少,既然地圖顯示渡月橋在三条通上,那麼沿著這條路騎就沒問題了,遇到嵐電時期待的心情一湧而上,好想快點抵達嵐山啊!

警察局

我在三条通與嵐電並肩而行,騎到路愈來愈窄,騎到失去信心時,決定在警察署問路,警察很善良的告訴我大約再直走20min,沒想到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還有20min的難關。

嵐山

是不是20min已經不記得了,但我到了!

渡月橋

要拍到無人的渡月橋只有千分之一秒機會,照片外是一個個等待我收相機好跟渡月橋合照的焦急遊客。

嵐山街道

嵐山商店街,這個街道比我想像中簇新一點,牽著腳踏車在車陣和遊客間穿梭,缺點是停車不方便所以無法悠閒逛逛土產店,優點是偶爾會聽見身旁遊客冒出欣羨的語氣,當然是說中文的台灣遊客。

三忠

竹林小徑入口是知名的三忠豆腐茶屋,其實就是坐在人來人往的街道旁及遊客必經的竹林入口處吃蕎麥麵。

竹林小徑

長長的竹林擋住正午烈陽,清風拂面,看似單調的景色正好吸引你不急不徐地落入它沈靜悠然的懷抱裡。

小賣店冰淇淋

老闆招待的冰茶

離開竹林小徑後沿著商店街往上騎,在尋找森嘉豆腐途中因為敵不過豔陽摧殘,於是先到小賣店吃根冰淇淋休息。老闆見我在抹茶和牛奶口味中猶豫,大方挖了一匙牛奶"sa-bisu",我在旁邊吃冰休息時還端上一杯冰茶,那口冰茶及老闆對遊客的服務精神,真的是透心涼!

森嘉豆腐

森嘉豆腐

嵯峨豆腐森嘉,中午時分許多當地人前來購買,店門口也有大型模型方便觀光客選購,我很不幸運的沒買到炸豆腐,退而求其次買了豆皮,沒想到豆皮的油香酥脆比起竹林景緻毫不遜色,甚至更叫人難忘。

清涼寺

清涼寺

小賣店的對面便是緊鄰的森嘉豆腐和清涼寺,因為無料進場,所以這裡是我在嵐山唯一拜訪的寺院,取名叫清涼寺,但院中並無一處可供休憩的涼爽地方。

小巷

小巷

離開清涼寺時原打算沿著這條巷子騎往鳥居本,中午一點的嵐山人力車伕仍舊賣力工作,黝黑的臉龐掛著敬業笑容,那個身影增加了我騎往鳥居本的勇氣,無奈,還是突破不了炎熱和肚子餓,我很孬的折回商店街覓食去了。

西大路通

往金閣寺

一點多離開嵐山前往金閣寺,沿著西大路通一路上坡,見到金閣寺指標時放下心中大石,看來沒機會迷路了。

金閣寺

金閣寺

金閣寺

金閣寺的美,就在乍見他的一瞬間,遠山青翠、群樹環繞,佇立在碧綠湖水中的亭閣炫麗奪目,直逼眼前的金色光芒幾乎讓人分不清閃耀的是陽光還是那座驕傲的金黃色建築。但所謂只可遠觀便是如此吧,一繞到背後居然湧起一股庸俗感,不過剛進門隨著動線、隔著湖泊見他時的驚豔,想想還是值回票價。

 

一文字屋和助

擁有"輕重石"的今宮神社旁是相傳創業已有一千多年的烤麻糬店,一文字屋和助,而他的對面是創業四百年的"根元本家",四百年已經夠久了,但開在已無法用老來形容的一千年店家前,並且販賣一模一樣的東西,真有意思。

一文字屋和助

一口大小用碳火薰烤再沾甜味噌醬的烤麻糬,15串500円,配上一壺茶,簡單得讓人相信也許自一千年前它就是這樸實的味道。

 

吃完烤麻糬、參拜今宮神社舉了輕重石後這天的行程已走完,接下來就是一路向南回到五条IVY,沒有時間和迷路壓力,恣意在小巷中流連看著暮色低垂,有一份旅人歸途的失落,但也有一股回家的感動。

 

再訪京都也許不會再來一次腳踏車行程,畢竟累及不便著實影響了些遊玩的興致,可是騎車經過的風景,那些來得及看和來不及看的,同樣讓人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