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根津、千駄木,被JR日暮里站,地下鐵千代田線根津、千駄木站包圍的這個區塊合稱「谷根千」。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谷根千沒有旅遊的急促,像是在一個天晴涼爽的週末,去做一個悠閒的散步。大約十點抵達日暮里站,出站後往左走就可以一路到谷中銀座,沿途遇到三三兩兩的遊客也大多是日本人,偶爾幾位金髮碧的西方人,站在有點歷史的老店舖前買點煎餅、和菓子之類,模樣也是輕便的,谷根千的觀光中帶有日常生活感,讓人遊走其間特別寫意。

 

 

D4-日暮里站小店

從JR日暮里站出來後,在前往谷中銀座途中路過一條巷子,偶然轉頭卻看見一間雜貨舖,陽光下的小店看來閑靜,女老闆也閑靜,只是看著隨意逛逛的我微笑並不招呼。

 

D4-谷中銀座  

這是谷中銀座著名的夕照階梯,可惜旅行就是這樣,行程中很難樣樣兼顧,我只能看朝陽的階梯。

D4-谷中銀座商店街  

這條商店街並不長,真要說來也沒有特別一定要吃的美食。

D4-貓塑像  

D4-商店看板  

這個街區是個與貓共存,共享的社區,以貓為標誌,以貓吸引遊客,同時也讓野貓有一個相對平和的生活空間。比起美食或記念品,谷中銀座中店家的形象招牌更是知名,在欣賞店家招牌的同時,還有特別的驚喜隱藏其中,這是由東京藝術大學學生製作的貓塑像,點綴其中,使整條商店街更具特色。

D4-亂步咖啡廳

D4-kayaba咖啡 D4-街角的咖啡店 D4-唐瓷娃娃 D4-藍染大通上的店舖  

我用上半天行程,只在一個區域裡打轉,就只是走走,這裡縱使保有一點復古風情,縱使生活步調稍微緩慢一點,但仍只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街區,可是那份日常感,以及隨機出現的一個轉角都叫你停步。

D4-巷弄

D4-築地塀  

谷中,觀音寺的築地塀,這面50公尺左右的牆是由瓦片與泥土層層疊疊建造而成,至今已有約200年歷史,觀音寺已損毀,但築地塀還屹立在此,就藏在民房之中。附近的谷中靈園,則是末代將軍-德川慶喜長眠之地,大概受日劇篤姬的影響,不知不覺,就去看了。

D4-神社正門  

D4-傳統婚禮  

D4-神社側院  

吃午飯時聽到隔壁阿桑拿著地圖問服務生根津神社怎麼走,當時想這裡果然是地標性的神社,在這裡,遇到了當地的旅行團,也幸運的遇到有人舉行傳統婚禮,這座1706年由江戶幕府德川綱吉所建的神社,現今不只做為信仰而存在,也做為文豪和居民散步沉思的地方。

D4-台灣愛玉  

日治時期由台灣引進日本,據說早期這一帶有許多愛玉子店,現在是碩果僅存的一家。在許多遊記中都有這樣一張店面的照片,但從沒有人寫過食記,可能愛玉在台灣實在太普通,雖然在日本街頭看到台灣製甚為驕傲,但還是不會想入內食用,應該許多台灣遊客都是這麼想吧。

D4-老闆  

D4-芋甚 D4-小倉紅豆蜜  

如果你由不同方向進出,這是拜訪根津神社會遇到的兩家店,一間是有點重聽的老先生開的糖果小店,一間是有名的甜食店-芋甚。 

 

離開谷根千時還不到晚餐時間,回到上野稍微休息後又前往下一個地點-日本橋,做為一位東野圭吾的書迷,我要去看看橋上的麒麟。這一天是和朋友分開,單獨行走的一天,因為沒有景點的壓力,所以我從出錯站開始了一段只是走路而無特別目的一晚。

 

我原來是想一睹東京車站的風采,然而在站內時因為受到拉麵一番街的誘惑忍不住去參觀了一下,於是便從八重洲口出站,出站後回身望向那個巨大的建築,突然失去那份興致,就決定直奔日本橋了。

 

D4-蛋糕櫃 D4-栗子千層 D4-麵屋武藏 D4-白武骨拉麵    

離開谷根千回到上野時,先去買HARBS,這是個人偏好,我非常喜歡。武骨拉麵湯頭濃郁,叉燒厚實,在不斷走路的一天裡,的確適合補充體力。

D4-排隊  

東京車站拉麵一番街,繞了一下,幾乎每間店都有人排隊,我猜想大概是因為來這裡吃拉麵可以有很多選擇,輕鬆又方便,於是大家就不到外面街上吃飯了吧。

D4-日本橋  

日本橋,德川家康全國道路網建設計劃的基點,是東京國道的元標,橋上的高速公路是發展的象徵,橫越過它也遮蔽了它本應有的光采。

D4-麒麟之翼  

走到這裡時,我看到一位架腳架,拿單眼的年輕人,對著麒麟塑像不停的拍,兩位經過的老先生停下來跟他說了話,那位年輕人開心的點頭說謝謝,我在想老先生和年輕人想的是一樣的嗎,到底年輕人在意的是國道元標這件事,還是同我一樣,只是一位東野圭吾的小書迷而已呢。

D4-銀座和光大鐘  

從八重洲口出來後,沿著大馬路走,轉進兩旁種滿櫻花樹的櫻通,再接中央通,就到了日本橋。到銀座就更簡單了,只要往回走就好,我不停走,經過幾乎已無燈火的辦公大樓,漸漸得人潮和商店多了起來,銀座做為高級的標誌,連行人的打扮都不一樣了。和光鐘樓,建於1932年,過去是高級品的百貨公司代表,現在是東京銀座的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